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

搜索引擎優化 提高排名 如何提高排名

引用

Blog天生就得到搜尋引擎的喜愛,以至於排名總是較前。

◎Blog增加連結機會導致排名較前

不知道您在使用搜尋引擎時是否注意到,許多Blog的某篇文章經常排在搜尋結果前幾筆。這是意外嗎?其實只要理解搜尋引擎運作原理,就很容易知道何以Blog文章這麼討搜尋引擎喜歡。

搜尋引擎運作原理,筆者曾寫過「第三代網路行銷:搜尋引擎行銷」三篇。總結就是:1)增加網站內部網頁彼此連結,有助提高搜尋引擎排名;2)讓別人網站連結到你網站來,有助提高搜尋引擎排名。

一個典型的Blog網站,長得像這個樣子:

http://worker.bluecircus.net/

可以看到很多Blog網站常見的構成元素:日曆,文章分類,文章依月份(或年份)歸檔。每篇文章底部有「上一篇,下一篇」的連結。就是這些,在網站上增加了每篇文章彼此相互連結的機會。

此外,一般Blog還有Trackback 機制。簡言之,當別人在自己寫的文章中提到你的網站上某文章時,他除了建立連結連到你之外,還可以發送一個通知給你的網站,讓你的網站自動建立連結連回到他的網站。

跟外部網站的連結建立是如此自動化。因此我們常看到那些在搜尋結果排名靠前的Blog文章,往往都是被討論被連結最多次的文章。我們終於明白,Blog系統的呈現與運作方式,天生就符合搜尋引擎胃口。

◎搜尋引擎嗜食文字

除上述運作邏輯外,筆者在此補充幾點之前沒提到的搜尋引擎特性:

- 搜尋引擎喜歡文字很多的網頁

如果某個網頁上都是圖形,或者都是大量的連結連往別的網頁,該網頁在搜尋引擎是拿不到高分的,排名也無法靠前;搜尋引擎自有辦法判斷網頁上的文字內容是有意義的文字還是垃圾。

請參考這兩種頁面:

http://www.digitalwall.com/all

http://www.digitalwall.com/scripts/year.asp?txtYear=2006

同樣是站內文章列表,前者網頁僅將標題列出並做連結,後者除此之外還將內文第一段呈現出來在網頁上,讓網頁上具有更多有意義的文字。結果是,後者在搜尋引擎的排名上大獲全勝。

您是否發現,幾乎所有的Blog網頁上都充滿著大量文字。即使是首頁上充斥著文章標題列表,在標題之外也會順帶把第一段呈現出來先讓你看一下。在此,我們又再度看見了Blog在搜尋引擎上的排名優勢。

◎搜尋引擎喜新厭舊

回到我們對企業網站的討論上。相信大家對於「企業網站」一定不陌生,你很容易可以猜到上面一定有「公司簡介」,「產品介紹」,「最新消息」,「聯絡我們」,「企業徵才」,以及此類內容的延伸。

很無趣嗎?是很無趣!也難怪當企業主面對能飛天遁地的 Web 2.0時,完全想不出來該拿自己公司的網站怎麼辦!其中,對於搜尋引擎排名最致命的一點,就是這些內容幾乎不會更新。

一個很久沒有更新的網頁,在搜尋引擎的排名會被新的相關網頁往下擠,因為搜尋引擎喜歡新鮮的內容。一個頁面常常有更動的部分,會被搜尋引擎認為還「活著」。

想來想去,好像只剩「最新消息」會是常更新的部份。一個竅門是,讓你的網站上每個網頁都出現「最新消息」內容。請看範例:

http://www.digitalwall.com/scripts/display.asp?UID=358

頁面上主要內容文章已經寫完,未來很少有機會更新。但網頁右側部分卻可看到有個「近日產業動態」,那些內容是每天甚至每小時都在變動。對搜尋引擎來講,這整個網頁就是新鮮的,因為有變動的部份。

你或許發現了。每一個Blog網站上的每一篇文章或每一個網頁上,幾乎都有最新文章或者最新消息的連結。是的,這是Blog為什麼老是能拿到搜尋引擎排名前幾名的一個原因:他的每個網頁都是最新鮮的。

◎效果才是王道啦!管他幾點零

前些時候筆者和 1.0時代搞網路革命的老戰友工頭堅在 MSN上閒聊,問說是否感覺筆者的網站數位之牆最近在改版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:「有,變得 Web 2.0化了」。

這實在是個誤解。筆者網站使用老舊的 ASP 3.0,先前在加入 RSS機制時就已經吃足苦頭。改版目的是改善網站在搜尋引擎的排名(即所謂「搜尋引擎優化」),沒想到越改和當下流行的Blog介面越來越像。

這件事告訴我們,如果 1.0企業網站決心拉高搜尋引擎排名,改到後來會跟Blog很像,而企業主可能從沒聽過 Web 2.0,還被以為是跟風流行。事實上企業主很現實,能帶來客戶的就是好技術,管他幾點零。

此外,如果你公司從來就沒有網站,或者你懶得理解筆者解釋的這麼多原理,建議直接用Blog系統去架設網站會省力得多,反正效果一樣,像筆者這樣搞改版很辛苦。企業網站的 2.0之路,走來並不容易。

【下列文章您可能也有興趣】

沒有留言: